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图“儿童友好阅读季”:立足一米高度 绘就书香童年

发布日期:2022-08-12 17:17:32    来源:万人评议

今年暑期以来,温州市图书馆以“儿童友好阅读季”为抓手,聚焦“服务友好、权利友好、空间友好、环境友好”,从环境提升、空间改造、阅读推广、资源建设等层面全域融入儿童友好元素,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特点布置亲子、少儿阅览室;按照儿童年龄特点配置馆藏资源,提升儿童阅读空间品质;常态化开展籀园讲坛少儿系列讲座、新雨少年电影节电影展播赏析、“蝶儿飞”图书漂流分享会等多场线上线下阅读推广活动,为儿童读者提供专业阅读指导;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创新推出“温图有约”暑期研学、暑期亲子家庭阅读擂台赛、亲子阅读营等公益活动,推进儿童友好图书馆建设走向更深更广。

一、“童言童议”,招募成立“瓯阅童言会”。“一米高度看世界”,首先就是要俯身倾听儿童声音,深入了解儿童需求。8月6日上午,温州市图书馆首届“瓯阅童言会”论坛在少儿馆二楼多功能厅拉开序幕,来自于温州各所中小学校的20名首届“瓯阅童言会”成员在会议上畅所欲言,纷纷发表了自己对图书馆建设、阅读推广活动开展的想法与建议,发挥儿童“小小主人翁”的责任担当,充分体现“我的阅读我做主”。“瓯阅童言会”旨在倾听儿童的声音,以儿童的视角为图书馆服务提升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共同参与图书馆治理与服务,探索儿童权利友好保障的长效机制。童言会成立后,市图书馆将以此为纽带广泛组织开展丰富多元的儿童实践活动,让广大小读者感受到“被优待、受尊重、有权利”。定期召开童言会论坛,召集成员针对图书馆服务中跟儿童有关的各类事宜开展讨论、表达诉求;让儿童担任小小策划者,发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成为阅读活动推广人、策划师;组织儿童志愿者参与图书馆服务,为建设儿童友好图书馆奉献力量。

二、“童心向党”,童声童绘传承红色基因。举办“童心赞祖国 献礼二十大”少儿讲读比赛,用准备好的故事展现了对党、对祖国的热爱与畅想,以声传情,以声传志,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描绘心中的“中国梦”;组织少儿阅秀团小将参加“强国有我·保国利民2022国防兵器展红领巾讲解员”的海选,引导孩子们掌握国防武器知识,激发爱国热情和中华民族精神;开展“童心绘共富”绘本公益培训课,培养少年儿童认识美、发现美、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少年儿童用一支支稚嫩的画笔描绘“共同富裕”生活,以“童心”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帮助其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三、“童向未来”,推广沉浸式阅读体验活动。温州市图书馆立足丰富的馆藏与讲师资源,不断拓展服务功能,组织开展第七届新雨少年电影节,举办“宋韵瓯风 温图夏日夜市”、少儿阅读马拉松,立足少儿阅秀团打造“阅读我来秀”创意阅读舞台展演,通过创设沉浸式、互动式、参与式的阅读体验,为少年儿童打造一场场集视、听、阅、演为一体的书香盛宴。“宋韵瓯风夏日夜市”创儿童集市文化,绘宋韵瓯风扇、飞花令、诗文传唱、石碑传拓、温图书市等活动营造花式阅读氛围,传递温州千年瓯风与宋韵今辉。今年温州市第五届少儿阅读马拉松联赛辐射全市12个赛点,吸引455位小选手参与较量,引领少年儿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良好风尚,在“儿童友好”书香社会建设之路上跑出“加速度”。

四、“童书阅享”,“蝶儿飞”飞进百家千户。为推动书香家庭建设,培育儿童身心健康,温州市图书馆策划举办“蝶儿飞”百人千户大型图书漂流活动。以图书馆为轴心,百个团队为引擎,实施站长负责制,以家庭打卡、接力分享、心得传递、名师引领等为特色延伸儿童阅读服务。今年的“蝶儿飞”活动自招募以来,不到一周就集结了一百组队伍,一千户家庭。在今年的“儿童友好阅读季”中,馆员团队精心挑选权威排行榜上的优质书籍制作成漂流包,“蝶儿飞”图书漂流的100位“小站长”再次响应市图书馆的召唤,带领1000户家庭开启新一轮阅读之旅。一个个阅读漂流礼包如载满知识的小船,开往一站又一站,蝶儿飞图书阅读分享会也在同步开展,为精彩阅读添砖加瓦,沿线传递“儿童友好”阅读理念。

儿童友好阅读季系列活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份,接下来温州市图书馆还将举办家庭悦读会、少儿诗歌原创大赛、“行走的阅读”文旅融合研学等多场“线上+线下”精彩系列活动,为温州市广大少年儿童读者送上“书香”。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