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公益普惠 优质均衡 温州市财政局助力学前教育迈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05-17 16:01:51    来源:万人评议

学前教育优质均衡是共同富裕的重要特征。近年来,温州财政坚持助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将推动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作为财政“走到舞台中央”的小切口,加大政策供给,提高覆盖广度,提升师资水平,持续推进“未来教育”体系建设。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幼儿园1466所,在园幼儿29.6万余人,毛入园率99.35%。其中,普惠园占比92.77%,等级园占比98.98%,一二级幼儿园覆盖面达71.43%,专任教师(含园长)持证率99%。

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变“政策优势”为“发展胜势”。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原则,会同教育部门制定《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配套出台了普惠性幼儿园管理办法等10余个政策文件,形成具有温州特色的“1+1+X”学前教育政策体系。将民生投入作为市级财政部门对县(市、区)财政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项目,2022年市民生实事中明确新(改、扩)建公办园50所,新增公办幼儿学位1万个,以考核指挥棒助力全市学前教育整体向前。逐步提高财政投入力度,2017年-2021年,我市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从5.38%稳步提高到7.46%,提升2.08个百分点,超过省学前教育条例5%要求。

二是强化上下联动,变“公办阵地”为“普惠高地”。指导县(市、区)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明确公办园建设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推动项目落地。如泰顺、平阳、苍南、永嘉、瑞安等地60所公办园2019年集体开工,实现全市乡镇公办中心园全覆盖。聚焦建设质量和工程周期,指导瓯海采取“EPC+钢构”一体化施工新模式建成公办园30所,形成“5分钟幼教服务圈”新布局。引导县(市、区)通过租赁式办园、民办转型公办园、公助园等方式拓宽公办资源,因地制宜解决学前教育结构性难题。如指导平阳县率全省之先推行新型公办园建设,目前创成新型公办园7所,受益幼儿达2000多人,减少每孩每年负担超2000元。

三是突出提质增效,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逐步扩大初中毕业起点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培养规模,采用委托定向培养等方式,扩大高中起点学前教育本科和专科招生规模,补充农村学前教育师资。投入1.99亿元建设温州中等幼儿师范鹿城校区,2017-2021年,在校生人数平均每年增长5.95%。每年安排20万元专项经费组织全市幼儿园园长培训,全力保障教师培训经费,推动教师全面轮训计划落地。建立健全幼儿教师资格证考取和教师学历提升进修奖励制度,在职教师取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取得博士学位,一次性给予3万元奖励。加大非在编合格教师待遇财政补助力度。如乐清对普惠性幼儿园非在编合格教师每人每年补助2.5万元。目前,全市劳动合同制教师的年收入均已达到乃至超过当地全社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