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 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初显“三大亮点”成效

发布日期:2021-12-10 16:35:35    来源:万人评议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问题乱象突出、事故多发的情况引起了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袁家军今年连续三次作出重要批示,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市长姚高员也分别就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工作专门作出批示。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和全省会议部署要求,积极行动,主动牵头联合公安交管等部门全力推进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全面推行电动自行车从生产、销售、登记、骑行、充停、维修、回收等7个环节的全流程、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确定一个省级试点,改革经验提供温州样板。今年9月底,推动鹿城区列为电动自行车全省改革5家试点之一,发放了全省第一块电动自行车“码牌合一”数字化车牌。鹿城区将改革试点工作绩效纳入党委政府对所属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实行包片包区责任机制、率先启动充电桩拆改建“创安工程”,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充电桩样板工程,打造“鹿安充停”生态系统等试点工作举措的推出和实施,为全省改革提供了温州经验。

二是实现五个百分之百,改革进展走在全省前列。全面完成电动自行车相关市场主体排摸率、“浙江e行在线”系统上线注册率、增量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赋码率、商家诚信承诺率、“码牌合一”数字化登记上牌率“五个100%”,推动生产和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蓄电池取得溯源管理成效。目前,全市共有电动自行车及蓄电池生产、销售、维修企业2239家,新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和蓄电池产品实现赋码116910件,新上牌的电动自行车“码牌合一”数字化登记上牌车辆数达到14218辆,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是制定六大行动方案,改革举措彰显温州特色。在贯彻全省集成改革总体思路方案的基础上,结合温州具体实际,坚持数字化改革理念,制定《温州市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集成改革方案》,聚焦赋码溯源、维保维修、交通安全、充电停放、回收利用、淘汰置换等六大领域,编制专项治理“六大行动”方案,勾画出具有温州特色的改革治理路线图,强化质量监管、数字智治、集成管理。在第一阶段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11月中下旬继续打响第二阶段专项治理攻坚战,会同公安交管、消防部门在全市范围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形成监管高压态势。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出动执法人员4053人次,检查电动自行车经销企业1960家,从严从快立案11起,从源头上防范有安全隐患的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