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支队“四字诀”打造全省首支近海岸水域救援队伍

发布日期:2021-12-08 16:06:12    来源:万人评议

 为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形势任务需要,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谋划,立足实际抓落实、集中精力促推进,按照“边建边训边完善”的思路,在洞头区组建全省首支近海岸水域救援队,有效填补了区域“海事近不了礁,消防下不了海”的空白,全力助推平安温州建设。

“筹”字当先,统筹协调,顶层设计。一是提请支持。通过人大代表呼吁将近海岸水域救援能力提升项目纳入“区十大民生实事”,洞头区财政投入700万元,精细人员编配,标准装备配备,加强救援力量建设,提升近海岸救援能力。二是领导重视。支队领导多次走访洞头区党委政府对接近海岸水域救援队伍建设相关事项,高频率深入洞头实地指导,就队伍管理和装备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为队伍建设指明方向。三是科学谋划。全面对标近海水域救援专队职能定位,结合全区实际,充分研判队伍建设形势和发展需要,积极走访各部门,科学制定洞头区近海岸水域救援队组建方案,确定队伍建设总体目标、工作任务、救援职责、组建形式、保障机制,科学推进队伍建设。

“建”字为要,好中择优,筑牢根基。一是人员配置到位。广泛招聘吸纳社会优秀人才,配置队长、船舶驾驶员、救援队员等专职人员6名,同时依托洞头区消防救援大队现有力量,组建洞头区近海救援队伍,专职承担船艇救援、近岸人员搜救等任务,洞头区财政每年按照不低于110万标准保证训练和人员经费;二是全天执勤备战。实施24小时全天候备勤值守,确保人员到位,装备完好,做到有险情有将可遣,有兵可调,能随时“拉得出、打得赢”。三是构建保障体系。建立相关应急保障机制,加强应急保障力量,延伸保障网络,实现就近保障,主动加强与公安、应急、气象、医疗急救、交通、海事等部门的联系,积极构建覆盖全区域保障救援网,形成社会救援联保体系。

“备”字着力,配齐配强,夯实基础。一是配齐专业装备。采购救援船舶1艘、救援摩托艇2艘及其他各类水域救援装备194件。同时,为全体队员配备海上专用救生衣、水域救援头盔、水域救援靴等海上救援专业防护装备,以满足海上救援需要。二是开展专业培训。邀请国内顶尖水域救援教练来队开展舟艇救援、孤岛救援、10余套救生操法等海域训练救援培训,参训人员全员通过考核。依托专业培训机构,推荐2名队员开展船艇驾驶员培训,并取得船艇驾驶证,解决了船艇驾驶员人难招,留不住的难题。三是加强科技装备。配备2台水上救援机器人,具有控程远、定位精准、正反双面行驶、体积小、速度快、搜寻范围广等优势,能够从容应对各种复杂、恶劣的水域环境,适用于水上搜寻、水域救援等领域,通过遥控的方式快速到达将拖拽溺水或受困人员至安全地带。

“训”字托底,科学组练,锤炼本领。一是精心设置训练场地。投入近90余万元在营区建成标准25米训练泳池,有效锤炼游泳技能,增强队伍救援能力、强化体能素质、提高打赢本领。二是部门协作强强联合。与交通、海事、应急等部门,建立合作机制,联训、联勤、联战,信息共享,明确分工,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互赢。三是实战实训模拟战场。按照“场景式教学、分步式训练、实战式演练”的模式,重点对岸上救援、入海救援、ICS系统、舟艇救援、活饵救援、绳索救援、高速OSUZ驾驶等救援技术开展训练,将练技术、练作风和练心理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标准化、专业化、高效化”的救援理念,不断提升队员海域救援实战能力。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