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2021年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温州市科创基金投资项目集中签约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11-22 16:49:41    来源:万人评议

uploadimage.png

11月19日,以“来温州,一起创”为主题的2021年温州全球精英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温州市科创基金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瓯江红”党建人才综合体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中共温州市委、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温州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经信局、市科协、各县(市、区)及省级产业集聚区承办,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市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温州市创投协会协办。旨在聚集和整合引聚一批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携高精尖项目来温州创新创业,推动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温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胜杰出席总决赛并讲话。他表示温州是“创业者的天堂”、“企业家的摇篮”、“创新者的海洋”,希望通过此次本次大赛和科创基金的引导支撑作用,推进我市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项目链、金融链、生态链“六链协同、融合蝶变”,为温州“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提供硬核支撑。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勇担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使命”,聚焦“四个面向”,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敢于对现有发展模式、技术路径、底层逻辑进行突破和重构,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加快形成符合温州发展需求的重大原创性成果突破和颠覆性技术团簇。二是要抢占新经济发展的“新赛道”,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新材料等关键领域,主动适应发展要素从物质流主导过渡到人才流主导的新变化新形势,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加速驶入新兴产业的“新蓝海”。三是要携手构建“热带雨林”式的“新生态”,优化人才项目资金一体化高效配置,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支持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高水平打造浙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才咖啡、人才公园,助力创新创业种子开花结果。

大赛自今年8月份开赛以来,历时3个月,历经各县(市、区)、省级产业集聚区分区赛和中国眼谷挑战赛9大赛区,累计征集821个项目参赛,涵盖了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五大领域。经过书面评审、走访考察、精准对接、线上线下路演等环节,评选出30个技术含量高、发展潜力大、落地意向明确的优质项目晋级总决赛。最终,21个项目获得总决赛奖项,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氮化镓外延片产业化、新能源动力交通电驱动系统的产业化、蝶适DISC——同心环“光学离焦”软性接触镜三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大赛一等奖。温州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出席会议并为其颁发奖项。

会上,《温州市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管理办法》(2021修订)正式发布,温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作政策解读。此次大赛还举行了温州市科创基金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温州市基金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杉杉创晖创业有限公司、杭州东方嘉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上汽恒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航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机构就合作设立科创子基金签署战略协议;青科基金与芯生代、星耀激光、纳百川3个青年科学家项目就项目投资完成签约。

大赛最后,举行了获奖项目的签约落地仪式。12个项目现场签约落地,18个项目达成落地意向,此次获奖并落地的项目未来可获得不少于600万元综合资助,在项目发展前期,还可享受“4个1000万元”发展补助,充分彰显温州“以赛为媒”面向全球集贤纳智留才的决心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集聚高地的雄心,为温州高质量发展再添兴业“智慧新引擎”。

近年来,温州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事业,持续增加科技创新投入,加速高端科技要素聚合赋能高质量发展,创新平台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创新体系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集成”、创新生态从“单链衔接”迈向“多元融合”,系统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发展新格局,不断交出高水平打造创新策源地的高分答卷,迎来了科技创新的高光时刻。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