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交通运输局党建引领网约车、货车司机群体暖心行动

发布日期:2021-11-16 17:26:56    来源:万人评议

市交通运输局聚焦服务网约车、货车司机等群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做实做细新就业群体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行业管理“一体融合、双向落实”的管理服务模式,开展网约车、货车司机群体暖心行动。

一、组织建设上聚劲“造型”,夯实党组织建基础。一是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将提升网约车、货车司机群体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工作专班推动群体服务和关爱工作,广泛开展行业座谈调研,形成工作任务、时间要求以及责任清单。二是数字赋能摸清底数。以审批数据库核查、实地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开展多次排摸,并利用“云党建·E领智管”信息平台汇集全市 18500多名网约车司机和4800多名货车司机的基础信息,并排摸出1000多名党员,为精准服务司机群体奠定基础。三是双管齐下抓组建。“按照基层党组织不断层、流动党员不挂空、组织管理不留白”的工作目标,组建温州市网约车行业联合党支部,动员相关从业人员迁转组织关系;指导滴滴出行、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筹建流动党支部,引导流动党员党支部接受“双重管理”。

二、阵地建设上聚劲“融合”,提升组织服务能力。一是推进行业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分片布点、分批推进、分级管理”的思路,根据标准党员活动室要求,在曹操出行、首汽约车等平台公司开展党员活动阵地硬件建设;将党员活动阵地与“瓯江红·城市驿站”等公共服务设施进行统筹,发挥“一室多功能”的综合效能,提升党员教育学习场地设施使用利用率,为党建引领带动行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推进出租车服务区功能拓展。在完善停车、吃饭、如厕等基本功能基础上,整合各项资源,提升综合服务功能,推动服务项目向汽车充电、物品采购、审批办理等方面拓展延伸,为网约车驾驶员提供更多优质便捷的服务。三是推进多功能党群服务阵地改造。开展“迎亚运建窗口”高速公路服务区提升活动,在陶山服务区、苍南服务区等区域打造司机之家、职工之家和物流特色产业社区等,提供集学习教育、休息休闲、餐饮住宿等多跨场景为一体的人性化、温暖化服务,不断改善司机从业环境。

三、暖心关爱上聚劲“普惠”,增强司机获得感。一是深入推进工会服务。联合市总工会推进网约车平台公司工会建设,推动网约车驾驶员加入工会,开展思想引领送自信、文体活动送健康、专业培训送知识等“工会十送”活动,继续保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力度不减,工作不断,确保会员得实惠、留得住。二是成立温州市新就业群体服务联盟。首批已推出涵盖医疗健康、调解援助、服务代办、子女关爱、成长护航、和谐融入等6个方面25个服务项目,帮助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解决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不断提升其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开展“最美”评选活动。开展“最美网约车司机”“最美货车司机”评选工作,选树一批标杆党员驾驶员、优秀驾驶员,宣传先进事迹,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网约车、货车司机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