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首家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科普中心成立

发布日期:2021-11-16 17:23:57    来源:万人评议

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11月13日上午,2021年温州市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活动暨温州市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科普中心授牌仪式在温州极地海洋世界举行,标志着温州市拥有第一家针对水生野生动物的专业救护机构,这是今年我市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月的“重头戏”。

水生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代替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对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11月12日-12月11日是一年一度的水生野生动物科普宣传月,今年的主题是“关爱水生动物,共建和谐家园”。

保护海洋,从我做起。仪式现场,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向市民发出倡议。“呼吁大家行动起来,努力做一名海洋环保的守门员,绝不向海洋丢弃生活垃圾;努力做一名海洋环保的宣传员,向身边的人宣传海洋环境保护知识,让所有人都能自觉行动;努力做一名海洋环保的监督员,勇于说服和制止他人向海洋丢弃垃圾行为,积极举报反映向海洋丢弃垃圾的行为。”温州日报小记者潘朵彤也加入呼吁。

当天,市人大农资工委、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和市民观察团、温州日报小记者、志愿者等代表参加仪式。

随着近年温州市扎实推进伏季休渔制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科学实施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濒危野生动物救助等举措,水生动物资源呈现恢复性增长,越来越多的珍贵水生动物回归水乡。近五年来,市农业农村部门渔政机构救护绿海龟、娃娃鱼、江豚、须鲸等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40余起,去年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接受公安部门送交的5只绿海龟,在极地海洋世界救援人员为期2个月的精心救助下,以健康的状态离开温州,并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进行养护野化,最终回归大海的怀抱。

据了解,水生野生动物救护科普中心由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主导,依托温州极地海洋世界的设施设备和专业技术力量,对误捕、受伤的水生野生动物进行专业性的救护、暂养和放生等工作,将有效填补我市水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领域的空白。该中心还将积极协助开展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的法制科普、宣传教育,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大力呼吁社会关注,共同维护大自然和谐环境。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