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惠民生、暖民心,市水利局全力推进农饮水灾害保险

发布日期:2021-11-16 17:23:07    来源:万人评议

我市农村人口超过500万,农村饮水安全事关群众能否获得“幸福感”的重要工作。今年,市水利局联合市财政局组织实施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将全市单村水厂和联村水厂农饮水设施进行投保,计划投保农村饮用水厂1695个,投保标的物价值10.96亿元。11月12日,温州市农饮水设施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项目已发布采购公告。

一是提前谋划,强化保险顶层设计。今年年初,市水利局提前开展农饮水灾害及管养综合保险的前期调研,先后走访调研泰顺、乐清、永嘉等地,实地了解单村供水站供水模式、因灾受损、修复方式等情况,制定全市农饮水灾害及管养保险实施方案,确定“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愿选择、完善推广”的基本原则,明确了投保范围、投保方式、保额计算、保费分担和保险合同等内容,形成了全闭环的灾害保险体系。

二是创新模式,深化保险惠民举措。推行全市统一投保,采取“全市统一招标,各县自愿参保,县、乡、村共同受益”做法,我们将全市9个县(市、区)打包为一个招标人,由市水利局统一招标后,统一开展农饮水保险服务。针对温州多台风暴雨天气和农村饮用水现状,增加台风指数保险、干旱指数保险、水源地灭失赔偿和供水责任及农饮水设施管养保险,形成从水源、管道、制水设备、停水、供水责任全链条农村饮用水水厂保险制度。

三是提升服务,优化定损理赔时效。采取“联合共保+划片管理”服务模式,由承保单位和市级、县级分别签约,实行市级统一管理、县级分片负责运作方式。开发农饮水设施保险快速核损及风控信息化平台,实现“一键报案、一键定损、一键理赔”,大大缩短理赔时间,能第一时间减少灾害带来的损失,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村饮用水工程的好处。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全力推进农饮水灾害保险,推动农饮水管养能力建设,提升农饮水县级统管机构管护水平。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