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消防“多点部署”119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向纵深推进

发布日期:2021-11-15 17:20:19    来源:万人评议

自"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开展以来,温州消防部门紧紧围绕"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主题,精心部署,创新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内容丰富、实效明显的消防宣传活动,形成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消防、支持消防、参与消防的良好氛围。

以校园宣传为"切入点"。温州消防坚持消防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的思路,以学校教育作为入手点,派出宣传业务骨干深入各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讲座。活动中,宣传人员通过图文并茂的宣传资料和宣传片提升师生消防知晓率,面对面教授掌握如何报火警、如何安全疏散和自救逃生的基本常识,通过学习让广大师生了解消防、注重消防、学习消防。在11月9日当天,各大队、站消防员受邀深入辖区学校与学生开展共建活动,齐做消防手工作品,快板话消防、消防班会等精彩节目进一步加强消防指战员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有效强化师生消防安全观念。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宿舍公告栏、多媒体教室等传递消防安全知识,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防火意识,力求达到"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带动社会、消防覆盖全社会"的宣传目的。

以志愿者宣传为"突破点"。宣传月期间,大队以“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联合街镇组织志愿者开展流动式宣传,穿梭于超市、社区、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处。活动中,志愿者们穿着统一的志愿者服,呼吁过往的群众关注消防安全,并向广大群众发放多种图文并茂的消防宣传单,提醒群众关注消防安全,气温骤降一定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定期开展家庭消防安全隐患自查等预防火灾的基本常识,提醒注意冬季用火用电安全和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通过流动式宣传,从而提高广大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以社区宣传为"着力点"。以家庭消防安全宣传为宣传重点,各大队联合乡镇、街道积极组织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向公众普及灭火和应急疏散常识,让群众学会如何报警、逃生和扑救初起火灾,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同时大队宣传人员联合社区消防宣传大使、网格员等人员持续开展“入户式”宣传和关爱孤寡老弱群体“敲门”行动,进门入户向居民发放《家庭消防知识手册》《消防常识二十条》等宣传资料,面对面传授灭火技巧,为群众科普如何家庭消防安全自查等安全技能。利用宣传栏(橱窗),通过张贴宣传画、广播的方式,向居民群众常态化宣传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知识。并采用面对面、点对点地宣传模式,重点为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向老人送上了宣传资料,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通过系列活动开展有效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以媒介宣传为“制高点”。为全面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自11月9日起,温州消防结合辖区实际,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巧借LED显示屏掀消防宣传热潮。期间,消防部门主动协调辖区社会单位和相关部门,在主要街道、商场、酒店、学校、小区、医院等(单位)场所利用LED显示屏高频次滚动播放消防安全教育片和消防宣传标语,时刻提醒群众增强消防意识,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火场逃生技巧、消防法律法规等消防知识,进一步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LED显示屏共滚动播放10000余次,在全区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同时拓宽消防宣传思路,在宣传方式上求多变,加强新兴媒体消防宣传力度,全力构建消防知识宣传新平台,全面普及消防常识,构建常态化、立体式和全覆盖的宣传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自防自救能力和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