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交通运输局高效推进绿色配送

发布日期:2021-10-25 17:07:57    来源:万人评议

城市货运配送是物流体系的末端“微循环系统”,关乎民生保障。而城市绿色货运配送则是以新能源货车为运输工具,意在搭建集约、高效、降本、绿色、智能的城市货运新业态。市交通运输局高效推进绿色配送,着力实现货畅其流。

一是部门合力,共建城市配送三级体系。联合有关部门快速出台《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工作方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企业参与、合力共建”的创建体制机制。深入我市大街小巷考察“绿配”市场落地拓展空间……今年8月,为加快推进城市货运配送末端配送网点建设,工作人员头顶烈日,对预选的永丰超市、菜鸟驿站、人本超市和农贸市场等12处有代表性的末端共同配送站进行现场踏勘调研,为城区130个末端公共配送站的确认奠定了基础。结合物流产业布局和城市民生需求,市区已经构建了“4+8+ 130”的三级城市配送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或改造提升温州机场航空货运站场、温州综合保税区、温州传化公路港、温州铁路货运西站等4个一级干支衔接型货运枢纽;温州现代冷链物流中心、菜篮子农批市场、邮政速递分拨中心等8个二级公共配送中心;农贸市场、菜鸟驿站、十足超市等130个三级末端配送站点,实现城际干线运输和城市末端配送的有机衔接。

二是多措并举,解决配送车辆“三难”。“通行难、停靠难、装卸难”是困扰市区城市配送车辆的顽疾。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生鲜食品配送企业,配送客户遍布市区各角落,市区车辆通行受时间和区域等多种因素限制,不仅影响配送效率,又增加配送成本。对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的新能源货车给予更宽松的市区通行环境和车辆停靠措施。同时设置城市配送货车专用停车位或允许临时停车的路段及时段,确保其享受市区机动车路内差异化停车收费泊位相关优惠,以及允许其非高峰时段在市区限行区城内道路(不含城市快速路)备案通行。这既减免了新能源车上牌的成本负担,同时也进一步激发了燃油货车向新能源货车的转型发展,为绿色货运奠定了基础。

三是制定《办法》,实现“绿配”高效管理。今年9月15日,《温州市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认定考核管理办法》正式印发,为示范企业申报评选和考核管理、信用评价等工作划定了标准化的“跑道”。此外,温州市城市配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已同步启用,温州市区范围内(包括鹿城、龙湾、瓯海行政区域)依法办理有关登记手续的企业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示范申报、考核,管理部门也可通过平台对示范企业和绿配车辆进行数字化管理,既实现了企业“零”跑路,也为数字交通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自9月15日《办法》出台实施后,温州市现代集团下属企业温州菜篮子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于当日提出了申请。9月29日,我市为其举行首家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企业授牌仪式,成为“绿配”示范企业后,公司还将组建一支以新能源车为主的运输车队,一期规模达30-50辆。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