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经信局聚焦“双碳”目标 提升制造业 绿色发展水平

发布日期:2021-09-23 17:00:06    来源:万人评议

市经信局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打造“全省传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先行区”,全面实施制造业千企节能改造行动,持续加快温州制造业绿色转型步伐。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推动高耗低效企业全面出清,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到2023年,力争全市单位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9%,实施1000项节能改造项目,腾出用能空间3000吨标煤,新建工业厂房安装分布式光伏比例达到100%,实现工业领域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双优化。

一是加快产线节能改造。加快建立市级重点节能改造项目库,明确入库标准;加大节能改造宣传力度,引导广大企业,特别是332家列入高耗低效提升类清单的企业主动谋划节能改造项目,争取每年新增节能改造项目入库350个以上。全面开展节能诊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导专业服务公司和系统集成服务商对技改企业提供“一对一”入户诊断服务、量身定制技改方案,每年完成“一对一”节能改造诊断咨询、制定方案各500家。

二是加快清洁能源应用。优化制造业用能结构,大力实施电能替代工程,稳步推进余热发电、冷热电三联供等工业园区能源阶梯利用项目,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光伏发电项目,提高生产过程中能源产出率、清洁能源使用比例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三是加快储能项目建设。开展集中式较大规模和分布式、平台聚合新型储能项目建设,探索开展工业园区企业侧储能项目,为电力系统提供容量支持及调峰能力。支持储能项目作为独立市场主体,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四是加快节能配套升级。硬件设施方面,对工业园区、企业的建筑、照明、通用用能设备、公共交通设施等进行综合性、系统性节能改造升级;软件系统方面,鼓励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中心、智能微电网、碳排放管理平台等。

五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谋划企业节能改造六条支持政策,包括光伏项目支持、电力市场交易、储能项目建设、产线节能改造项目、绿色金融、绿色工厂等。对完成备案并接入市级分布式光伏数字化管理平台的“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按照实际发电量,给予补贴;深化节能改造绿色金融支持,对节能改造项目的信贷需求给予优先保障等。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