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交管局深入开展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工作

发布日期:2021-09-16 17:02:29    来源:万人评议

为深刻吸取黑龙江七台河“9.4”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深入排查风险隐患,深化检查整改措施,坚决遏制农村群众群死群伤事故多发势头,根据省局统一部署,交管局深入开展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摸底工作。

一、强化组织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一是迅速动员部署。交管局充分利用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公安交通管理大数据分析研判平台、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等登记的信息,融合共享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采集的企业相关信息,精细研判分析辖区农村群众就地打工出行规律特点,找准重点隐患、重点风险、重点问题,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抽调机关警力支援农村地区,会同农村警力和乡镇政府、村委会、“两站两员”等农村管理力量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摸底工作。二是细化任务分工。交管局各辖区大队高度重视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针对农村地区超员、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易发、多发的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把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明确到每名执勤民警,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狠抓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二、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整改。一是形成工作合力。交管局各辖区大队积极与地方党委、政府联系,深入乡镇召开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查找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落实整改,通过明确交安委各成员单位的管理职责,把道路安全工作职责延伸至乡镇、街道,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联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合作管理机制。二是集中排查隐患。联合辖区乡镇对农村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对排查出隐患路段建立台账,及时上报党委政府,压实工作责任,持续跟踪问效,确保按时完成隐患整改。三是开展全面检查。组织警力深入辖区乡镇、村庄及客运站,对轻型货车、低速载货汽车、农用车、客运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资质、车辆年检审等情况予以全面检查,逐车逐人建立工作台帐,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三、强化警力部署,加大违法整治。一是开展违法整治。结合秋季季节特点以及农村地区群众出行规律,合理调整勤务模式,灵活运用错时执勤制度,重点针对早晚群众出行较为频繁的时段,在农村主要路段设立检查点,重点检查轻型货车、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面包车、农用车等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及无牌无证、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对查获的交通违法行为当场开具处罚决定书,形成严管严控态势,有效净化农村地区交通出行环境。二是加强部门联勤联动。积极联系辖区各综合执法大队,整合警力资源,合理安排勤务,通过定期联合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有力震慑交通参与者,确保取得良好整治效果。三是开展劝导活动。组织“两站两员”每天在进出村口的重点道路开展劝导活动,对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及时劝导,做到违法不消除不放行,坚决防止违法车辆出村上路行驶。

四、强化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一是路面宣传。以路面执勤点为依托,面对面向过往群众、驾驶员及乘客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醒群众不乘坐“黑车”、无牌无证等存在违法行为的车辆,呼吁群众敢于监督和举报酒驾、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全面提升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二是阵地宣传。积极联系乡镇政府、派出所,在人员比较集中的地点设置宣传点,通过播放各地交通事故典型案例,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提供法律咨询等形式,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交通安全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三是窗口宣传。充分利用交通违法处理大厅、车管业务大厅等窗口阵地,通过摆放宣传看板、播放警示教育光盘、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大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教育群众关注安全出行,养成遵守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