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四轮齐动 全力助推食安监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13 17:14:55    来源:万人评议

 今年以来,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食安治理理念,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以巩固提升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质效为总抓手,从严落实“四个最严”和党政领导食安责任制要求,持续深推数字化改革和风险隐患闭环管控,确保“全受控、全链条、全时空”监管执法走深走实,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以高质量食安工作成效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是持续巩固创建质效。全域启动新一轮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县创建,率先印发实施《温州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年行动方案》,按照“5月前全员发动、11月前全域推进、年底前全面见效”三个阶段目标,对“党政同责履行、源头问题治理、违法犯罪打击”等八大方面开展持续攻坚。全省唯一将创建巩固提升工作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和考绩重点项目实行双轨制动态管理,委托第三方开展全域评查,累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300多家,对14类重点业态实现全覆盖检查,查摆、整改问题160余个。

二是健全完善风险闭环。定期梳理全市不合格食品与食安风险隐患清单,上半年全市生产经营领域完成抽样18526批次,不合格率1.8%,核查处置完成率100%。针对桶装水、肉制品、食品相关产品、保健食品等行业存在的风险点,“销号式”落实问题整改。创新实行风险预警清单销号制,进一步规范我市食品安全事件(事故)信息报送程序和应急处置职责分工,相继组织开展春节、五一、护航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节假日专项检查以及民生领域“铁拳”、昆仑等专项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7.6万余人次,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2674起,行政立案2335起,罚没款1228.56万,查处食品类犯罪91起,打击成效持续居全省前茅。

三是加快推进智慧监管。全省首创浙食链“十个一”系列行动和专班定点帮扶指导制,协同推进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接入“浙食链”等平台,率先实现生猪肉全链条无纸化改革。深入开展“食安温州”十大工程,持续加快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步伐,上半年全市共创建食品生产企业“阳光工厂”68家(完成率68%);农村家宴“阳光厨房”完成 77 家(完成率77%);创建省级放心农贸市场 50 家(完成率50%);实现学校食堂“阳光厨房”全覆盖823家,完成率 67.8%,超额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工作目标。

四是聚焦问题顽疾攻坚。各地各部门以难点痛点问题为导向,有效破解创建中的突出问题。龙湾区率全省之先启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创新绘制街道食安风险等级作战图实现实时排查。洞头区将辖区所有校园“阳光厨房”升级为能抓拍、能监测、能预警的“AI智能阳光厨房”,实现校园智能阳光厨房全覆盖。文成县实行问题食品企业“黄牌整改”督办机制,倒逼形成重点生产经营主体“过程—结果—反馈”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闭环管理。平阳县以党史教育为引领,在红色文旅景区精准引进一批食安放心单位,打造以省委党校平阳分校为中心的红色文旅食安高地。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