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住建局创新路径谱写温暖安居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09-09 17:40:08    来源:万人评议

近日,市住建局组织开展市本级第二批人才住房配售活动,并率全省之先采用线上摇号、在线选房、全程公证的方式,人才足不出户便圆了“安居梦”,赢得社会各界的纷纷点赞。人才住房政策出台以来,市住建局按照“温暖安居我先行”、“栽好梧桐引凤凰”的工作思路,通过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工作举措、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互动机制等系列举措,全面精准保障人才住房政策落地,着力提升人才住房保障服务水平,助圆人才安居梦,谱写温暖安居新篇章。截至目前,全市累计享受人才住房补贴保障人才15173人,享受人才住房配租配售保障人数9719人,累计发放补贴3.2亿元。

一是把准“共同富裕”切入点,着力打造“温暖安居”温州样板。全面领会《温州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行动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的精神实质,坚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脚踏实地、久久为功,并结合工作实际将人才住房保障作为推进“共同富裕”的切入点,力争通过健全人才住房保障政策体系,做深、做实、做细人才住房保障工作,实现来温在温的广大人才安居、乐居,切实营造好“家”的氛围、“家”的温暖,使人才有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二是聚焦人才需求,主动服务促发展,提升人才住房服务水平。市住建部门始终坚持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原则,聚焦我市人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加强人才住房政策宣传力度。今年,市住建部门参加了市民中心广场政策宣传日、代表委员工作室接待日、房开企业“人才接待日”等活动,以“人才温服务 助圆温州梦”为主题,深入开展“红七月·服务月”志愿服务,以“面对面”的形式,积极为我市的应届毕业生、留温人才提供有关人才公寓、人才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相关人才政策方面的咨询解答,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效。

三是注重实践探索、完善政策体系,放宽资格条件。在全面贯彻落实人才住房租售并举政策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人才住房分配、供后管理等系列配套细则,明确人才住房使用、回购和退出条件等,进一步完善制度保障。今年年初,为扩大政策享受对象范围,提高人才住房政策覆盖面,会同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对人才住房保障相关政策进行了调整,通过放宽ABCDE类人才在温工作时间限制、扩大E类人才认定范围、完善紧缺人才目录、调整住房资格限制条件等,让更多的人才可享受到住房政策优惠。

四是拓宽筹集渠道、强调住房品质,抓实房源筹集工作。2021年,市本级第二批人才住房配售房源共筹集了5个项目、477套、48898平方米,与首批配售人才住房相比,房源项目数从1个增至5个,鹿城、龙湾、瓯海三区核心板块均有人才房分布,人才的选房空间更大了,可根据自身实际工作地点就近选房。另外,人才住房备案均价19453元-38600元/㎡,户型从90㎡到140㎡不等,共达到了10余种,兼具两房、三房、四房不同类型,可满足不同人才的多样化需求。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创新服务模式,提高后续管理效能。为有效满足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并解决人才因工作、异地等原因无法亲临现场的矛盾,首次采用了“线上摇号直播+在线选房”的配售模式,人才通过手机登录进行相应操作即可轻松完成房源认购,足不出户实现“安居梦”。同时,市住建局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运用大数据对比技术,采用“互联网+”监管方式,开发完成自动预警功能。当人才的社保、婚姻、不动产(预售房)等信息发生变化时,系统会在首页右下角弹窗显示提醒,审核人员可实时掌握人才资格条件变化情况,实现人才住房供后管理由“人管人”向“机管人”转变,有效防控人才住房违规发放补贴、配租配售的风险,推动人才住房供后管理智能化、高效化、精准化。

    下一步,市住建局将及时总结经验,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人才住房保障相关政策、简化申领程序、加大数字化改革,深耕人才住房保障领域,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谱写温暖安居新篇章。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