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聚焦“强城行动”,助力5G数字特型塔风貌管控升级

发布日期:2024-03-28 17:03:36    来源:万人评议

       近日,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配合温州市风貌办开展编制的《温州市5G数字特型塔风貌管控导则》及《温州市5G数字特型塔风貌五年整治提升规划》(以下简称“《导则》”和“《规划》”)正式发布。2024年,我市发布《关于实施强城行动 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三极的意见》,对城市空间、经济、品质、功能、文化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城乡公共设施的风貌辨识度,助力“强城、兴村、融合”一体推进,本次发布的导则及规划,对全市5G数字特型塔进行风貌管控,全力支撑城市风貌提升与品质升级。

       据悉,5G数字特型塔是区别于传统功能单一的通信铁塔,有助于降低土地占用、建设材料,实现铁塔资源共建共享,国有资产再利用。此外,不同于一般宏基站,5G数字特型塔在通信功能基础上,增加了亮化、宣传、观赏功能,在造型上,5G数字特型塔更注重造型的景观效果,可发展为城市地标。

       一是示范引领,勾勒风貌提升蓝图。该《导则》确定了“一年出亮点,两年见成效,三年展新貌”的总体目标,并计划于2023年-2027年,改造全市76个城乡样板风貌区122处5G数字特型塔,计划囊括各类型风貌样板区与城市风貌区类型,形成各类型改造的典型示范案例,对今后全面铺开建设起到多元化的示范作用,促进温州城乡公共环境的美化建设,实现我市风貌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分级分区,彰显特色风貌气质。设计团队深入研究温州城市特征,构建了清晰明确的总体结构布局和分区,通过采用分级分区管控策略,确定两级风貌类型和四大风貌管控分区。分级管控主要通过优美协调型、特色示范型两个层级,对5G数字特型塔展开差异化管控;分区管控主要分为重要道路、一般展示区、特色展示区及对外窗口等四个分区,对城市不同功能区域进行差异化的风貌管控,指引5G数字特型塔的建设分类实施,加强我市5G数字特型塔的风貌特色,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突显城市人文底蕴。

       三是科学指引,助力品质靓丽升级。设计团队通过深入研究分析,明确了风貌管控要素。通过结合分级分区要求,采用文字指引、正负面清单、推荐示意图等多种方式对各种不同要素提出指引要求,重点对风貌、色彩、亮化、功能等要素提出相关指引措施,确保按照规划思路引导品质升级。同时《导则》结合不同分区场景,提供推荐的5G特型塔风貌样式,以更好服务于管理、设计、建设单位。

       自2021年以来,温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专业技术及人才优势,全力支持温州市风貌办工作,参与编制温州市乡村风貌建设提升指引技术指南、温州市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标准,鹿城“风雅墨池”传统风貌区建设方案、鹿城“瓯江星港”城市新区风貌区建设方案、龙湾“中国眼谷”特色产业风貌区建设方案、浙江温州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产学研联动”特色产业风貌区建设方案等,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下一步,将继续发挥规划引领作用,以设计智慧助力完善我市城乡风貌管控体系与城乡风貌建设。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