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消防“三强化”扎实推进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6 08:27:29    来源:万人评议

       为进一步夯实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预防辖区建筑工地火灾事故发生,温州消防结合辖区建筑工地现状,以“三个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强化部门联动,落实主体责任。温州消防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协同公安、住建、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成立建筑工地安全工作小组,综合采取隐患抄告、联合执法、督导检查等监督管理模式,不断加大建筑工地的消防安全管控,形成职能部门齐力监管的良好局面;组织建设工地负责人、管理人进行约谈培训,明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的消防安全责任,严防消防安全工作出现互相推诿、漏管失控现象;严格落实督查监管,不断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工作指导,定期开展“回头看”行动,提升各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控能力,坚决防范遏制火灾事故发生。

  二、强化监督检查,消除火灾隐患。温州消防整合执法检查力量,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建筑工地开展检查,实地查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安全制度、重点区域防护、消防设施配备、安全警示标语设置及施工单位的相关资质手续等情况。针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现场督促、指导各建筑工地施工单位负责人落实整改措施,并建立隐患整改清单,定期收集进展情况,跟踪督办整改,逐一对账销号,强势推进隐患排查闭环机制,确保整治实效。同时要求各建筑施工单位要将安全生产视为生命线、高压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操作规程,加强施工现场消防安全管理,筑牢建筑工地消防安全网。

  三、强化服务培训,提升安全意识。针对建筑工地人员消防安全意识薄弱的情况,温州消防组织宣传小分队积极开展消防安全“进工地”活动。一方面,集中对建筑工地负责人及管理人进行消防法律法规、防火常识、灭火逃生技能的教育和培训,提升消防安全“知晓率”,培育消防安全“明白人”。另一方面,组织建筑工地工人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实操演练,并发放消防安全科普宣传“大礼包”,提醒工地工人要时刻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进行电气焊操作时要按照相关操作规定,切勿疏忽大意,漠视小火苗带来的大灾害。同时,通过在辖区建筑工地宣传栏张贴消防宣传海报、悬挂消防警示横幅、设置安全警示牌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建筑工地工人的火灾防范意识。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