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关于印发《2024年度温州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机关中层类”履职成效评价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1 15:05:55    来源:万人评议

       为持续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机关中层处室办事服务质效,根据《2024年度全市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实施方案》(温委办发〔2024〕4号)要求,现制定“机关中层类”履职成效评价实施细则。

       一、评价对象

       2024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机关中层类”所有参评处室(站所)。

       二、评价内容

       (一)落实中心工作情况。是否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省委、省政府关于三个“一号工程”的部署要求,聚力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实施“强城行动”等重点任务,做到机关政令畅通;是否存在不讲政治、不顾大局的“政令中梗阻”或不讲担当、不求效率的“项目中梗阻”等问题。

       (二)优化服务效能情况。是否存在不讲效能、不设路标、不给好处不办事、不打招呼难办事的“审批中梗阻”问题;是否存在不讲服务、不守承诺,化解企业“急难愁盼”时不主动不积极的“助企中梗阻”问题。

       (三)正确履行职责情况。是否存在不讲法治、不守秩序的“执法中梗阻”问题;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为;是否存在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增加基层负担行为;是否存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问题。

       (四)严守法律纪律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弄权渎职等问题;是否存在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是否在政商交往中“亲而不清”“清而不为”;是否存在违反职业道德、行业规则及其他违规违纪违法问题。

       三、评价方法及时间安排

       由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牵头负责,以短信调查的形式对机关中层处室(站所)开展履职成效评价。具体方法如下:

       (一)调查方式。采取向评价人员发送履职成效调查网络链接短信的方式,对参评处室(站所)服务机关、服务基层的履职成效进行评价。

       (二)调查时间。每季度对参评处室开展调查,共3次。

       (三)调查内容。对参评处室(站所)全面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成效,以及服务基层、依法行政、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履职成效调查。

       (四)评价人员。短信调查的对象以县(市、区)与该参评处室(站所)工作职能对应的科室全体在编在岗工作人员、单位分管领导为主;如果该参评处室(站所)与县(市、区)相关科室确无工作联系的,以主管局内设其他处室和下属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员为主。评价人员名单由各参评处室(站所)按规定口径确定并由单位统一报送市评议办。

       (五)测评得分。对每个参评处室(站所)的履职成效评价设置落实中心工作、优化服务效能、正确履行职责、落实基层减负及严守法律纪律等五个方面情况的评价问题,每个问题均设置“满意”、“一般”、“不满意”三种评价答案,其中“满意”计1分,“一般”计0.8分,“不满意”不得分,以五个问题的平均分确定此条短信的评价分数,所有评价短信的平均分值乘以履职成效总分值(10分)算出该项得分。如果该项得分低于9分,按9分计算。

       四、结果运用

       每季度根据参评处室(站所)履职成效评价满意度测评结果直接赋分,全年按3次评价分值的平均分确定参评处室(站所)履职成效评价分值。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委直属机关工委成立专门调查组对参评处室(站所)履职成效进行调查测评,并按季度进行测评结果赋分。各参评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按要求及时收集、报送评价人员相关联系方式,确保信息库数据完整、准确。

       (二)深化服务效能。各有关单位要结合“破梗阻·优服务”专项行动,坚持把提高机关作风效能、服务基层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在评议中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弥补短板弱项,以履职成效评价为契机,持续推进作风改进、服务提质。

       (三)严守纪律要求。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执行评议工作纪律规定和要求,严禁虚报隐匿评议人员信息;严禁以各种形式拉票或干扰投票;严禁打击报复或干扰做出不满意评价的评议人员。对违反规定并经查属实的,按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