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海事局全面加强岁末年初船商渔船防碰撞工作

发布日期:2023-12-20 16:35:01    来源:万人评议

       入冬以来,温州沿海大风、能见度不良恶劣天气频发,大量渔船集中进出港,渔船航线和南北线航行船舶航线交叉,商渔船防碰撞压力陡增,温州海事局根据《浙江海事局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岁末年初水上交通安全监管的通知》精神,全面部署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岁末年初船商渔船防碰撞工作。

       一是加强预警提醒,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大风、浓雾等恶劣气象影响前,和温州市农业农村局互通商渔船安全预警预控动态,通过下发风险提示单、发布航行警告、通播预警信息、增加点验频次等方式,提醒沿海商船关注恶劣气象影响期间的渔船动态。加强外国籍船舶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提醒,每日不少于6次循环播放英文版商渔船防碰撞安全信息,加强首次进入口岸或超过6个月未到我国港口的国际航行船舶安全提醒,依托9家外轮代理机构向外国籍商船发放英文版商渔船防碰撞安全指引。

       二是加强值班点验,督促做好值班值守。严格按照浙江海事局《船舶值班值守提醒点验工作指南》要求,结合温州辖区实际设置点验专岗,突出事故多发时段和“黑色五小时”、傍晚日落时分、渔船集中进出港等重点时段,在事故多发水域、商渔船密集交汇水域和商渔船碰撞高风险警示区开展高频点验,检查船舶航行、锚泊、作业秩序以及各种影响船舶安全的行为,督促提醒驾驶人员严格按照规定值班值守,保持甚高频守听。

       三是加强航路管控,维护海上通航秩序。落实浙江海事局《浙海安应用管理须知》要求,每日6次通过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开展沿海航路电子巡航,引导商船向公共航路汇集,督促渔船避开锚地、沿海公共航路作业,发现作业情况及时劝离。通过浙江海上智控平台,即时针对大面积渔船碍航情况截图通报农业农村局处置,必要时“VTS+海巡艇”联动执法精准实施现场干预。发挥商渔船违法信息通报和联合跟踪处置机制作用,每日3次将沿海公共航路碍航渔船情况通报农业农村部门,跟踪后续处置。

       四是加强联合执法,打击海上违法行为。联合相邻海事、农业农村、公安(海警)等涉海单位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联合执法行动,对浙闽交界水域、温台交界水域、南麂岛附近水域、飞云江口等重点水域开展巡航执法,依法查处不按规定值班值守、擅自关闭AIS、篡改AIS信息等行为,严厉打击沿海证业不符、证照不全等船舶非法从事海上作业和“三无”船舶非法从事水上运输、捕捞作业、渔业休闲活动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