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20000多位“老”学员走进幸福学堂 “玩转”手机“拍”出人生老来乐

发布日期:2023-12-11 17:14:29    来源:万人评议

6576d2d828039

       “你看到没?这是现在‘抖音’里最流行的道具,我刚刚学会怎么用。”近日,70岁的市民王阿婆一边跟老姐妹微信聊天,一边展示着自己得意之作。

       王阿婆是“幸福学堂”的首批学员之一,8年时间,她一堂课都没落下,从完全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功能的小白成功进化为“玩转”手机的达人。记者了解到,“幸福学堂”是由温州电信南站营业厅(以下简称南站营业厅)首创,旨在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15年至今,已有20000多位学员走进这里。

       从“试一试”到“不见不散”

       “退休了在家也没啥事做,听说这里有免费教老年人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的课程,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了,现在学了8年了,还意犹未尽……”说这话的市民张老伯也是“幸福学堂”学员之一。

       意犹未尽,不只是张老伯一个人的感受。作为今年刚加入“幸福学堂”的学员,65岁的李阿婆每次上完课都舍不得离开课堂。“以前大家都说有了智能手机出门特别方便,可我出门却特别慌,因为不会用。”李阿婆笑着说,自从来了“幸福学堂”,她学会了用手机支付买菜、坐车,还学会了用手机拍照。

       记者了解到,“幸福学堂”由南站营业厅于2015年首创,课程内容非常丰富,包括为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应用辅导和防诈知识宣传、手机摄影摄像、线上购物买菜等课程服务。2021年5月,温州市民政局和温州电信合作,在“幸福学堂”的基础上推出“幸福颐养温州学堂”,将课堂从南站营业厅延伸出去,走进全市各大电信营业厅以及各个养老服务机构。

       用手机“拍”出人生老来乐

       “现在日子过得很幸福,学会视频制作之后把美好瞬间拍下来,做个短视频,在网上晒出来,让大家都可以看到。”说话间,市民陈阿姨开心地给记者展示她最近和老闺蜜们去永嘉游玩时拍摄的短视频。

       陈阿姨说,最初她也是听同小区的朋友说起有这么一个课堂,就跟朋友来试听了几次,当时正好在教手机摄影的课程,一下就把她吸引住了。现在,一有空她就会想着组织摄影活动,拍摄了许多照片和视频,也经常会在微信朋友圈或者抖音上分享。“我女儿都夸我,说我比她过得还时髦。”陈阿姨笑着说。

       负责“幸福学堂”教学工作的黄天鹏老师告诉记者,8年来,仅是在南站营业厅二楼的固定授课点,“幸福学堂”就开展了7000余场,服务超万人次。与此同时,“幸福学堂”走出了营业厅,走进了社区、小区、养老服务机构等。“幸福课堂”的每一位学员都很好学,像金阿婆几年来已经记了厚厚的一本问题集。

       据粗略统计,目前,“幸福学堂”已成功培育了50多位如陈阿姨这般爱好手机摄影摄像的达人学员,他们用手机“拍”出了各自的人生老来乐。

       “把课堂搬到线上”服务更多人

       南站营业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幸福学堂》栏目共拍摄了21集,在温州3000余辆公交车上滚动播放,日均受众超10万人次,“线下课堂的承载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能以这种形式让更多的老年人受益。”在课程设计上,充分考虑到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教程同时,兼顾其精神娱乐需求,聚焦涉及老年人的高频事件或场景,开发更多老年人专属学习教程,推出如摄影摄像、交通出行、快捷支付、金融诈骗、看病就医等具有针对性的技能课堂。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公交车上滚动《幸福学堂》栏目外,去年起,温州电信、温州电信南站营业厅也通过各自的视频号发布相关教学视频合集,扩大传播渠道,让老年人共享科普加速度。

       据介绍,南站营业厅是温州电信众多营业厅中的“明星窗口”,为全省标杆一级营业厅及集团级示范店。“幸福学堂”开办8年来,南站营业厅收获了温州市数字养老新生活体验基地、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培训基地、温州市智能消费教育基地等荣誉,还收到了来自市民的30多面表扬锦旗。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