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消防打造“智慧气象+消防”防灾救灾服务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3-12-11 17:05:38    来源:万人评议

       针对温州火灾及台风等灾害事故多发实际,温州消防聚焦“气象+”数据潜能,推进智慧气象信息化平台与消防大数据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智慧气象+消防”服务新模式,实现消防应急救援工作事前有风险预警、事中有联动响应、事后有风险评估的全过程气象辅助参谋,有效解决应急救援信息不对称、气象预警作用发挥不强等实质性问题,为全省数字化“智慧行业+消防”场景建设提供了“温州样本”。

       一、瞄准“事前”预警,让救援响应更迅速。联合市气象部门,针对消防救援领域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联动体系,全市各级指挥中心统一接入专业化、精细化气象服务数据,获取气象突发预警、重要气象报告、气象灾害提示、实况通报等信息,做到提前 24 小时获取分乡镇的雨量预报,提前 1-3 小时获取短临预报。依托台风暴雨综合致灾风险“五色图”预报共享,由气象根据分析结果,将最小颗粒度到乡镇、村社区级的台风、强对流、强降雨预报和灾害风险预警接入至消防部门,做到突发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1小时到达,强化气象大数据在山洪地质灾害和洪涝水域救援领域的作用,辅助救援救灾。基于“温州台风网”和“智救援”平台打造防汛抗台场景,共同开展台风灾害的风险预警,在灾情预判、力量预置、现场处置等方面提供有力决策依据。

       二、聚焦“事中”联动,让救援指挥更精细。针对重大灭火救援现场气象服务不精准、颗粒度不精细等问题,以“智救援”平台为支撑,融合市气象开放平台,将全市1.2万个网格气象数据和506个生态环境气象站、12个区域气象站的监测预警数据汇聚到统一的数据池,叠加全市39个消防执勤站点及辖区警情数据,形成全市消防救援和火情气象精准感知体系。基于对气象共享的实况数据和网格数据处理,自动提取救援现场周边1公里精度的天气实况信息、未来24小时天气预报,根据实时降水、气温、气压、风速风向绘制相关的等值面图,做到现场气象信息动态更新、精准施策。联合气象部门建立重大灭火救援现场气象信息服务机制,两端指挥中心设置专线联络,一旦发生重大灾害,第一时间互通信息,适时启动部门联动机制,调派气象监测应急车辆赶赴现场开展现场监测工作。

       三、紧盯“事后”评估,让风险研判更科学。与市气象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气象大数据开放共享和智慧气象与温州消防智能接处警、“智救援”平台相融合,建立综合监测预报预警信息“一张图”动态更新机制,探索开展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综合致灾风险研判。着眼城市、工业园区、森林火险和灾害风险预先感知,将近10年火灾、自然灾害处置数据与灾害发生时的气象情况进行大数据碰撞和算法分析,定制生成“气象—灾情”预警分析模型,综合地区未来天气变化趋势,构造不同区域场景的“气象火险等级”,实现由气象要素预报向基于灾害的风险研判延伸。通过对不同时段和地区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分析,有针对性开展社会面火灾防控、巡逻驻点、熟悉演练等工作,防患于未然,着力将火灾风险降到最低。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