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2023年度“万人双评议”启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纠治“顽瘴痼疾”

发布日期:2023-04-07 10:02:07    来源:万人评议

4月6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度万人评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活动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王军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金焕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自2013年启动以来,“万人双评议”活动连续开展了10年,成为具有温州辨识度的作风建设“金名片”,在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相关工作专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如今步入第11个年头,市评议办在前期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对该项活动进行了迭代深化。

一起来看看今年的新变化

“一张图”推进

市、县两级要按照争创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对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开展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监督评议,倒逼理念提升、流程优化、机制重塑,推动干部作风改进、服务质效提升、发展环境优化,助力推进创新、改革、开放三大领域三个“一号工程”,为我市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一盘棋”统筹

各县(市、区)、海经区、温州湾新区参照市本级,结合本地实际,尽可能实现对“机关中层类、教育机构类、医疗卫生类、银保机构类、国有企业类、社会服务类”六个类别全覆盖。并要将名称统一为“万人评机关中层科室和基层站所活动”,简称“万人双评议活动”,以提高企业群众对评议活动的知晓度。

“一杆子”到底

进一步拓展评议监督触角,在市本级层面,新增市总工会下属的职工旅行社、工人文化宫,团市委下属的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市妇联下属的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市科协下属的科技馆等6家与服务群众关系密切的单位参评。在县(市、区)层面,将街道(乡镇)中直接面向企业群众提供服务的职能科室以及一些重点村(社区)“两委”纳入评议范围,回应群众关切,更好推动基层组织作风转变、工作落实。

“一本账”亮晒

进一步提高评议过程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市县联动实行“评议指数排行”,结合日常评议、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加分项等情况,动态晾晒全市评议结果,将责任压力贯穿到评议全过程。

会议指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展好“万人双评议”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各有关单位要从政治上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要把评议活动作为保障中心工作、护航发展大局的重要载体,规范政商交往、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的有力抓手,以归零的心态、翻篇的姿态、奋发的状态,坚定不移将“万人双评议”活动引向深入,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增强群众企业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要求

各有关单位要锚定目标,强化举措,认真落实市委批示要求,在推动解决顽瘴痼疾上下更大的功夫、出更多的实招,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

针对我市机关中层处室和基层站所作风建设存在的执行不力、作风不实、服务不优、行为不廉等突出问题,要靶向发力、精准施治,督促各级干部落实勤廉要求,切实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二要持续优化评议方法

延伸评议广度,推动全覆盖、做到应评尽评;加大评议力度,用好各类监督力量,采取明察暗访的方式检查各参评单位履职情况;拓展评议深度,结合清廉单元建设,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规范行权用权、补齐监管短板,以评促建、以评促治。

三要全面夯实主体责任

各主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将调查研究工作与评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查找下属参评单位在履职尽责方面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并深挖根源、认真剖析、切实整改。同时强化压力传导,推行季度评议结果晾晒机制,倒逼各参评单位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贯穿全程。

会议强调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务必要加强协作联动,强化组织领导,精心推进落实,确保“万人双评议”活动取得更大成效。市评议办要强化牵头抓总,加强督导督查督办力度,对于监督发现的问题,要强化闭环管理,严格对账销号。牵头单位要优化分工协作,制定细化方案,借力数字赋能,切实做到评价标准科学合理、数据统计公正公平、问题反馈及时准确、整改落实紧盯不放。市县两级要深化上下联动,着力构建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齐心协力在扎紧织密评议监督网络中推动我市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全面向好,以评议活动的实际成效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

会上,2022年度全市“万人双评议”活动10家满意处室(站所)和13家满意基层站所受到了表彰。市社保服务中心、市卫健委和瑞安市纪委监委等3家单位作了工作交流发言,市本级3家最不满意处室(站所)作了表态发言。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