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人防办着眼“三个坚持”纵深推进人防 数字化改革

发布日期:2022-12-07 15:36:41    来源:万人评议

今年以来,温州人防以数字化改革为引擎,助推各项人防业务创新改革跑出“加速度”。“浙里防”人防专业队伍管理应用成为全省人防系统内首个入选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项目,获得全省改革创新奖,相关做法引起《中国国防报》《解放军报》《中国人民防空》杂志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一、 坚持提速增效,在统筹推进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主动汇报,争取支持。省人防办主要领导三次听取数改工作汇报,为温州“把脉问诊”;市政府主要领导、常务副市长专题听取汇报,将多个人防应用纳入数字政府“一本账”,同意追加项目经费并全额保障。二是发挥优势,借力推进。将人防数字化改革列入指挥部年度工作要点,多次召开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先后解决了数据源协同、应用联调联试等问题。注重发挥人防军地双重领导体制优势,军分区为人防场景开放部队数据接口,帮助解决数据交互审核难题。三是专班攻坚,效率为先。成立以市办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改领导小组,推行“一应用一专班”工作模式,专班实行“18小时+双班”工作制。“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应用专班抽调业务骨干29人,挂图作战、双班运行,仅用41天完成了代码开发、内部测试工作。

二、坚持基层所盼,在好用管用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是深入调研,理清需求。高度重视前期调研工作,成立专项调研组,摸清基层现状,理清改革需求,形成了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关于人防专业队伍数字化管理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获得温州市委“数字化改革优秀调研成果奖”。二是对症下药,破除堵点。通过路演汇报、集中研讨等形式,强化头脑风暴,发挥群策群力,谋求破题对策,确保应用好操作易落地。三是注重体验,分步推广。应用上架后,召开试运行任务部署会,要求开展模拟数据、真实数据两轮测试,明确试运行范围为市本级至少带“一县一市一区”,时间不少于3个月,真正做到试用充分、体验友好、好用管用。

三、坚持改革创新,在成果转换上下功夫、见实效   

一方面建立成果转换机制。以温州开展人防专业队伍与民兵力量编兵整组国家试点为契机,谋划开发“浙里防”场景应用,以人防工程产权制度综合改革为牵引,承接省办“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场景应用,建立改革试点成果转换机制,将国家试点、产权制度综合改革形成的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另一方面强化成果转换效果。用真实数据回流评估应用实战实效,加强改革创新成果转换力度,确保改革成果落地见效,真正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赋能基层作用。“浙里防”应用贯通市县两级130多家队伍组建单位,实现队伍整组效率质的跃升;“人防工程开发利用”应用贯通全市50个既有人防工程收支在线监管实例,为产改后国有人防工程数字化监管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