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消防四项举措切实做好工业企业消防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5 15:51:09    来源:万人评议

为切实筑牢辖区企业消防安全防火墙,最大限度地遏制和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温州消防结合辖区实际,狠抓责任落实,采取有力措施,有效提升辖区企业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市火灾形势持续稳定。

严抓隐患排查。温州消防认真研判当前火灾形势,结合本地区、本行业企业生产特点,找准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发生的薄弱环节,落实针对性解决对策和防范举措,帮扶提升企业自我安全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联合执法的优势,积极加强与公安、民政、教育、安监等部门的联勤联动,建立联查联治、会商研判、隐患抄告、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火灾隐患整治合力,全面摸排企业消防安全底数和隐患清单,建立数据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采取责令立即或限期改正、责令停产整改等有力措施。同时,发动乡镇(街道)对辖区企业开展针对性的消防安全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范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开展专项检查。紧盯“厂中厂”、“厂改房”和“丁戊类改丙类”厂房等安全条件差、安全管理弱的生产企业或区域,开展企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大检查,牢牢抓住违规电焊、危险化学品管理、“三合一”、员工宿舍等易导致群死群伤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重点检查企业“三合一”及违章搭建、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道不畅通、厂房仓库内部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消防设施不完好有效或已有消防设施不符实际需要、电气线路私拉乱接、违规明火作业、消防安全制度不落实、企业落实内部检查巡查不到位等8大突出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专人帮扶指导,对于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处理,用足用好“罚、停、封、拘、拆”等执法手段,坚决加大整治力度,彻底整改事故隐患。

加强指导帮扶。持续抓好企业管理责任落实,与各企业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加强集中约谈工作,督促各企业建立消防安全管理机制,指导企业完善和固化“四无四有”(即无违章搭建、违规住人、违章操作、无证上岗,有管理制度、消防标识、检查巡查、岗前培训)标准,落实安全生产“四个基本”要求,鼓励企业推广数字化管理和应用,督促企业进一步完善“浙里办”内“消防自主管理平台”单位注册、信息完善和常态录入,确保每日值班巡查、演练培训、设施维护保养检测等信息不漏项、缺项,实时更新完善系统内单位信息,提升各单位信用等级。同时加强数据库信息比对,对已经注销、关停或无实际生产经营活动的工业企业单位,及时在系统中删除,确保各项数据真实有效。

强化培训教育。温州消防要求各地要落实“驻百镇、入千村、进万企”消防大宣传大教育大培训活动,重点对企业负责人、管理人进行典型火灾案例及追责情况、法定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工作方法等内容的集中培训。督促企业强化员工上岗前培训和普训,落实岗位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逃生自救常识。深化消防宣传“进企业”活动,抓好企业火灾防范、日常管理等常识的媒体宣传、单位内部宣传,指导各单位在内部显眼位置、走廊过道、大厅、电梯前室、建筑物内重点部位悬挂张贴“四个能力”建设标语和消防安全“三提示”标识,为推进企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