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温州市突出“四个新”构建人防专业力量 荣誉体系

发布日期:2022-11-30 16:52:25    来源:万人评议

今年来,温州探索加强人防专业力量荣誉体系建设的方法路子。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会,组织集中大点验,评选全市“双优”人防专业队员、人防志愿者队伍等主题活动,出台优待激励措施,还利用人防训练基地建立人防荣誉墙,线下线上开展“双优”事迹宣传报道,同时还将其纳入党管武装工作考核范围,推动人防荣誉体系建设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一是思想政治教育“制度新”。在全省首推人防专业队思想政治教育会制度,要求组建单位在完成年度队伍整组后,同步召开思想政治教育会。教育会注重仪式感,流程包括宣读出队入队人员名单、举行“迎新送老”仪式、颁发队长副队长任命书、新队员代表作表态发言、组织人员抽点、先进事迹学习分享、人防知识专题宣讲等。通过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会,将队员点验与人防教育关口前移,把好专业队员入队“第一关口”。

二是集中点验活动“模式新”。结合年度训练演练,联合军事机关广泛开展专业队伍集中点验活动,首次在人防专业队伍点验活动中设置唱奏军歌、宣读先进、人防教育等仪式环节,让“传统”集中点验活动焕发新活力,新颖的点验模式既能检验专业队员实战化行动能力,又能发挥点验仪式教育激励作用。2022年,全市共组织集中大点验活动15次,点验人数2205人。

三是专业力量品牌“形象新”。7-8月份,组织全市优秀人防专业队员、优秀人防志愿者队伍“双优”评选活动,利用人防训练基地建立人防“荣誉墙”,开展“砥砺初心·铸盾护民”人防专业力量品牌宣传月活动。借助全市人防宣教馆、人防主题公园、人防训练基地、人防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大力宣传报道“优秀人防专业队员”“优秀人防志愿者队伍”先进事迹。8月宣传月期间,线上平台浏览量破万次,线下宣传参观人数达7.8余万人次,有效提升了人防专业力量的社会知名度,初步形成了有温州辨识度的人防专业力量品牌。

四是优待激励措施“方式新”。利用温州“浙里防”人防专业队伍管理应用,成功开发队员数字档案与身份认证模块。人防专业队员凭“浙里办”政务平台身份认证数字信息,可携亲属优先参观人防宣教场馆,免费游玩人防文旅融合项目。“3·1”国际民防日、“5·12”“9·18”防空警报试鸣、“浙江金盾-22”系列演习等人防重要活动,邀请“全市优秀人防专业队员”“全市优秀人防志愿者队伍”代表参加,切实增强优秀人防队员的荣誉感、认同感。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