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77-88966822
邮箱:wzwrpy@163.com

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到位

发布日期:2022-11-29 17:14:40    来源:万人评议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加速,群众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日益强烈。为全面提升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和遏制电梯安全事故的发生,我局抓紧抓实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多措并举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三到位。

推行委托式服务,确保管理主体到位。电梯使用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人员,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部分加装电梯的老旧住宅,由于缺少设备管理人员或设备管理人员缺少必要的专业知识,导致日后的安全管理主体缺失。针对这种情况,坚持业主自愿、协商一致原则,组织召开使用单位业主代表座谈会,引导其将电梯管理事务与日常维保打包,委托给专业机构负责,确保管理主体到位。

监管与服务并举,确保管理责任到位。以老旧小区以及困人故障率高的电梯为重点,扎实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电梯定期检验、日常维护保养、和应急通话报警装置等情况是否管理到位,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举办了特种设备公益培训班,讲解管理主体责任要点,邀请特检院专家为故障率较高的电梯进行评估,查找问题根源,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责令使用单位限期整改,严格落实闭环管理。

安装电梯物联网,确保应急救援到位。当电梯发生故障时,一般情况下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会第一时间联系物业确定楼幢位置。由于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如果被困人员的位置描述不够准确,将大大增加救援时间。为了尽可能地缩短救援时间,全市大力推进电梯智能化监测装置加装工作。通过电梯智能化监测装置对电梯运行状态实时监控,实现对电梯开关门、楼层信号丢失、安全回路短路等多项故障的自动报警,自动发送位置信息和故障代码,方便救援人员提前了解情况,确保应急救援到位。

 


版权所有:温州市评议办  Copyright Wzjfzx.Com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证编号:浙ICP备11037209号-1